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6:27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993338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謝長廷訪廈大 坦誠談不碰政治 - 兩岸三地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謝長廷訪廈大 坦誠談不碰政治 - 兩岸三地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兩岸三地
謝長廷訪廈大 坦誠談不碰政治
2012年10月06日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天與大陸廈大台研院學者座談,雙方友善坦誠,不談政治,同意應加強交流,從可先做的開始,如文化交流。

謝長廷由民進黨籍立委李應元、趙天麟等人陪同,前天登陸訪問,昨天上午與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學者閉門座談,台研院院長劉國深、學者陳孔立會後接受訪問做以上表示。

陳孔立說,謝長廷1993年曾訪問廈大台研院(當時稱台研所),座談一開始就送給謝長廷當年訪問廈大的照片,廈大學者2001年也到高雄市回訪。雙方回憶這段交往過程,同意加強交流很必要,可增加互信。

他說,謝長廷當年曾送他「謝長廷新文化教室」一書,就主張兩岸可先從文化交流做起。

陳孔立說,雙方同意從可先做的開始,即使大陸對台灣文化的理解不同,還是可開展交流;雙方坦誠以待,可增進了解,提高互信與共識。

陳孔立說,這次座談「不談政治議題」,雙方態度非常友善,互相尊重、包容,「今天沒有媒體在場,大家敞開心來對談。」座談氣氛融洽,謝長廷會後還主動邀請廈大學者一同到台商餐廳餐敘。

座談中是否討論民主進步黨大陸政策,或謝長廷曾提出「一國兩市」說法?劉國深告訴中央社,謝長廷明確表達他並不代表民進黨,所以不談黨,也不談政治議題。座談針對文教、社會、教育等討論。

陳孔立轉述廈門大學副校長鄔大光會中說,兩岸教育交流還有很大空間,台灣的大學錄取率約9成8,但大陸大學錄取率2成6,台灣高等教育資源豐富,未來希望有更多陸生可到台灣念大學。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