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8日 星期四 16:34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773243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慶祝藝壇宗師李奇茂教授九秩嵩壽 - 人物專訪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慶祝藝壇宗師李奇茂教授九秩嵩壽 - 人物專訪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人物專訪
慶祝藝壇宗師李奇茂教授九秩嵩壽
2014年04月24日

慶祝藝壇宗師李奇茂教授九秩嵩壽

 

【記者林意雯/報導】李奇茂大師,1925年生。現任中華畫院院長,中華兩岸文化藝術基金會名譽會長,中國孔學會會長,台灣藝術大學永久榮譽教授、研博班導師、淡大駐校藝術家。北京文化部國韻文化書畫院藝術委員會主席、南京大學講座教授、中國國家畫院院委。

李大師是台灣水墨畫的塊寶,他的藝術是台灣歷史的縮影。一生奉獻於美術教育與創作,對台灣貢獻卓著,影響巨大。作品氣勢雄渾、宏大,水墨運用靈活飛動。其成功並非偶然,自幼習畫至今已八十年,創作似古猶新。他將動態素描融入水墨畫,為台灣水墨畫開啟了新頁。

李大師在台灣接受美術養成教育,又從事美術薪傳獎工作至今長達數十年,承先啟後可謂【一代宗師】。同時他心存菩提,善行不勝枚舉,例如設置獎學金,德澤遍及海內外,嘉惠辛辛學子;為家鄉籌募基金興建學校;號召名家舉辦聯展推動藝文活動;捐助作品響應慈善義舉等。

數年以來李大師對於兩岸文化、藝術交流,已創下藝術界最高紀錄,從南到北,自東到西,足跡遍及中國之各大城市,多次指導海峽兩岸書畫藝術交流展、舉辦講學及訪問,帶動觀光,増進彼此了解,影響至為深遠。

回望台灣藝壇,尤其水墨畫界,能具有書寫經歷與人文修為者並不多。李大師承繼中華文化的傳承,並開拓東方繪畫美學的新境界,不論在自我美學的新境界,不論自我實踐上有明確又精彩的繪畫創作,或是教育上引領台灣水墨畫風格的形成,以泱泱大度的畫風紀載半世紀以來的水墨畫藝術發展,都值得推崇與表彰的對象。當然(文言不再盡畫境中),有無不計情思來(對於一位開創台灣風格的藝術創作者),李大師是納川於海,泰山迎日的長者,也是畫壇不屈不饒的勇者。

為慶祝 李奇茂大師九秩嵩壽,特規劃慶祝 李奇茂教授九秩嵩壽系列活動,邀請兩岸藝術界參與,以藝術形式為媒介,凝聚藝文學術界情感,持續推動文化認同感,加深兩岸文化藝術界緊密互動,發揚中華文化。

429日至526 慶祝藝壇宗師李奇茂教授九秩嵩壽暨兩岸藝術名家交流展。: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2F東西文化藝廊。

5310:0012:00、座談會、地點:國父紀念館中山講堂。

5318:0020:00、晚宴傳統戲劇表演、地點:三軍軍官俱樂部。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