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19日 星期五 05:40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984607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專訪 名珠寶設計師 呂政男 - 人物專訪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專訪 名珠寶設計師 呂政男 - 人物專訪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人物專訪
專訪 名珠寶設計師 呂政男
2014年12月20日

專訪 名珠寶設計師 呂政男

 

【記者林意雯/報導】首屆中國金鑲玉創意設計大賽,來自台灣的銅獎得主呂政男表示:這一次的參賽算是重新出發的一次挑戰,十餘年前一場家中風暴,沉澱許多時日,十年來辛苦經營位於碧潭的珠寶銀飾創作工作室,無暇參與,與關心珠寶領域的許多活動,去年在邱惟鍾社長的鼓勵及推波助瀾下,開始接觸許多活動,包括與大陸業者的合作,今年初得知中國即將舉辦一場首屆的”金鑲玉設計大賽”….因為之前也有接觸協辦單位的廠商,對金鑲玉也早已產生興趣與深入了解….。

 金鑲玉,在華文化的傳承工藝可以追朔到東漢時期或更早之前的工藝歷史,由於王莽篡位開始,便得此名。

「金鑲玉」傳統工藝的專業學名叫做「金銀錯嵌寶石玉器」或「貴金屬藝雕復鑲首飾」。

「金鑲玉」的由來與漢代和氏璧有密切關係.據史料記載,王莽篡位後,脅迫皇太后交出玉璽,皇太后一怒之下將玉璽摔在地上,崩掉一角.後來,王莽命能工巧匠修補玉璽,工匠們用黃金鑲上缺角,發現竟然更為貴氣精美.這塊玉璽後來被稱為「金鑲玉璽」,「金鑲玉」便由此得名。但此工藝遠在漢朝之前就有此工藝技巧。

清初,金鑲玉工藝盛行,富人以佩戴「金鑲玉」首飾為榮;清道光以後就較為罕見。

這次比賽主辦單位由”中國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承辦單位:中國寶石雜誌及台灣珠寶世界雜誌,製作指導單位由中國華昌珠寶有限公司負責,大賽的主題:

璞玉爍金,透過<惜金>與<愛玉>的概念,傳承中國金玉文化,延續金玉良緣,實現金玉創意中國夢。

呂政男設計大師這次參賽的作品名為”根相系.兩相惜”以海上巨龍及少女媽祖景象呈現默娘提燈巡龍之金玉擺件,屏除討人厭的政治議題,設計的理念意在表達兩岸人民有著共同的信仰,相似的華人文化,雖因過去的政爭而有著文化的差異,仍然透過民間信仰及歷史的共同故事,相知相惜!

因為比賽的製作除了由華昌珠寶公司負責亦可由設計者自行製作經費由華昌珠寶公司支出, 呂政男老師因設計者的執著,選擇了自行製作,在這過程中,更進一步的了解金鑲玉做工上的微妙及工法,除了熟練度以外,必須著重於工具的準備,當然還沒時間深入了解古法製作上使用怎麼樣的工具,隨著時代的進步當然有現在使用的工具,但是似乎金鑲玉的工藝在台灣並不流行,以至於在尋找技術人員方面幾乎找不到,甚至也無此方面的工具,例如飛盤型車燕尾倒溝的鑽針,幾乎沒那麼小的工具,(後來方知,華昌珠寶公司的工具都是特別訂做的),所以在於龍身的黃金線條金銀錯工上,因自行製作的關係,屈就工具的限制,線條就粗了些,而在車溝鑲金的過程…也體驗到鑲金技術的種種難度…

對於金鑲玉他從事珠寶設計工作多年來,也是第一次的接觸,至於在中國大陸似乎是習以為見的珠寶飾品,民情不一樣吧?在台灣是看過,但不曾注視過…這一次的體驗讓呂政男覺得,其工法及發展空間其實是有趣的!有文化的!更發覺在工藝的設計上其實也具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尤其在兩岸民風都屬於愛玉.愛金.的民族,在台灣應該也是有發揚及發展的空間!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