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20:40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2878098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中華民國 空勤之友 總會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台灣城鄉圖誌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中華民國 空勤之友 總會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台灣城鄉圖誌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台灣城鄉圖誌
中華民國 空勤之友 總會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2019年11月14日
 
 
 
中華民國空勤之友總會
 
 
 
圖文提供:副秘書長鄭正叡
 
採編:曾彥霖
 
中華民國空勤之友會,是空勤總隊民間的支持力量。空勤總隊是國家唯一的公務航空器救災機關,負責支援空中救難、救災、救護、觀測偵巡與運輸等五大任務,臺灣多山又四面環海、山、海難、森林火災事件頻繁,所以空勤總隊幾乎每天都需出勤執行救援任務,而每趟任務都是新的情境、新的航路、面對不同天候、地形、狀況等每趟任務都面臨危險,機組員必須全力去執行,方能達成任務。
 
民國98年8月空勤總隊執行莫拉克風災救災,救援民眾1,644人、運送傷患151人,但不幸發生3位機組員在屏東執行霧台物資運補時,因公殉職,均留下在學孩子。有非常多有愛心的民眾,來電表示要去慰問家屬並捐款,當時考量如果讓民眾個別去,家屬一定無法承受。經與相關單位研究用內政部捐款專戶,指定「空勤總隊八八風災救災三勇士基金」專用,後來當時的內政部長廖了以先生號召民間友人,為遺眷成立一個基金會來照護其家屬。
鑑於空勤總隊是個高危險的救災機關,每趟任務都是如此危險,希望有民間支持力量,所以鄭問堂商請蔡信夫先生夫婦邀請尤利春、劉燈發、張台生先生、周芳如、林素芬女士等籌組中華民國空勤之友會做為
空勤總隊民間支持力量。
空勤總隊任務介紹:
救災 救難 觀測偵巡 運輸 救護
 
救災:
支援各種天然災害及重大意外事故等災害搶救之空中救災。
 
救難:
支援山難搜尋、水上救溺及海上救難等人命搜救的空中救難。
 
觀測偵巡:
支援災情觀測、重大緊急犯罪空中監視與追緝、海洋空偵巡護、交通空巡通報、環境污染調查、國土綜合規劃空勘航攝等空中觀測偵巡。
 
運輸:
支援救災人員、裝備、物資之運送等空中運輸。
 
救護:
支援緊急醫療之空中救護、轉診、器官移植的空中救護。
 
 
中華民國空勤之友會介紹:
 
本會為依法設立、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以協助空中災害防救,擴大空中救災宣導,以減少災害發生為宗旨。
 
本會之任務(服務對象)如下:
 
一、協助空中災害防救。
 
二、辦理空中救援宣導。
 
三、舉辦各種社會聯誼活動,加強民眾與空勤情感。
 
四、表揚有功空勤人員及空勤之友。
 
五、慰問因執行空勤任務有功績之空勤人員及空勤之友。
 
六、獎勵對空勤有特殊貢獻之人員。
 
七、其他促進空勤有關事項。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