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20:04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2762904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台鐵公司化折衷版! 府院黨拚月底三讀通過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台鐵公司化折衷版! 府院黨拚月底三讀通過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台鐵公司化折衷版! 府院黨拚月底三讀通過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2022年05月08日

 

 

 

 

 

 

 

  台鐵公司化 折衷版! 

 

府院黨拚月底三讀通過

 

 

 

 

記者  李玉琴 / 報導

 

行政院向立法院提出攸關台鐵關鍵改革的公司化條例草案,據悉,儘管台鐵工會反彈聲浪不斷,日前還發動五一勞動節集體休假,府院黨將力拚立院本月底會期結束前完成公司化條例的三讀立法,並可望通過修正政院版本的折衷版以對台鐵工會釋出善意,並爭取在野黨立委的支持,民進黨團內部也有共識,公司化條例草案在立院本會期要完成立法。

黨政人士指出,立法院已在上個月完成公司化條例草案的初審,但保留不少關鍵條文待協商,立院近期就會舉行委員會的朝野黨團協商,若協商不成,再交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集朝野協商,由於部分國民黨與時力立委呼應台鐵工會對公司化條例草案的主張,勢必會協商出一個折衷版,以利於台鐵未來推動改革。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在4月21日經表決,初審通過有關台鐵公司化的「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但包含設立清償短期債務基金、台鐵公司化後的資產取得方式、資產開發及職工福利等關鍵條文皆未達成共識,將保留送黨團協商。

據悉,以台鐵債務的清償為例,行政院版本的公司化條例主張短期債務由交通部設立基金承接。總計台鐵4208億元債務,以四項措施處理,首先,既存短期債務1484億餘元,由交通部設立基金處理;其次,舊制退撫金654億餘元,由交通部逐年編列預算支應;第三,遞延負債1909億餘元,依屬性由政府或台鐵承接;第四,應付貨款159億餘元,以一般支付程序處理。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