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26日 星期五 04:56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378013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5月26日桃園市政總質詢:林政賢 議員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府會議情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5月26日桃園市政總質詢:林政賢 議員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府會議情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府會議情
5月26日桃園市政總質詢:林政賢 議員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2022年05月26日

 

 

 

 

 5月25日  桃園市政 總質詢 

 

 

 

 林政賢  議員 

 

 


 

 

記者  馬虞海  陳美蓁  賴金承  / 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6)日率市府團隊至桃園市議會第2屆第7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列席備詢,就市議員林政賢建議市府普發快篩試劑、補助民眾購買血氧機、建議中央宣布Covid-19傳染病降級、桃園鐵路地下化工程工期、預算及拆遷戶數、建議私立中學比照公立招生及常態編班、高中商職工業類科招生不易、桃園高中生錄取大學頂尖科技人數偏低等質詢事項詳細說明。 
  
 林議員建議防疫對策應參考各國經驗,包括更普及發放快篩試劑、實施快篩陽性即為確診,以便盡早就診。鄭市長回應,世界各國防疫模式都可以互相參考,視疫情高低以不同策略因應,如紐西蘭疫情為緩坡模式,有些國家則是指數型上升,台灣目前處於疫情高點狀態,應視成本、災損滾動修正防疫政策。 
  
 鄭市長說明,桃園率先開設12處「長者幼兒PCR三合一社區採檢站」,採檢量每日平均可達1萬8千人,足以因應目前桃園每日新增確診者約1萬人;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26)日起快篩陽性經醫事人員確定判定即可研判為確診病例,桃園12處社區採檢站今日起也轉型為「社區醫療站」,民眾前往診療,如經醫師評估需做PCR,現場即可進行,醫師也可根據確診者需要開立緩解症狀藥物,或針對高風險族群開立抗病毒藥物;除12處社區醫療站外,另有28家醫院(包括11家急救責任醫院開設防疫門診與17家醫院)、250家基層診所也同時上線服務。 
  
 鄭市長指出,桃園在這波疫情初期,即公開建議中央應採「普及化、平價化、多元化」方式供應快篩試劑;桃園今日起實施65歲以上長者接種疫苗完成後可領取2劑免費快篩試劑,下週起也將由區公所進一步提供65歲以上長者每人2劑快篩試劑並配送到家;而低收、中低收家庭1萬6千多戶,每戶也配發4劑快篩試劑;養護中心、長照機構、公私立托育中心含保母在內等工作人員,每人也發放2劑;另外,因幼兒園屬於尚未施打疫苗族群,因此目前市府也將研議對幼兒園普發快篩。鄭市長強調,桃園以目前有限的快篩試劑備量,優先把長、幼、弱勢族群照顧好,確保脆弱及有需要者均有充足的快篩供應。 
  
 林議員建議市府應補助民眾購買血氧機,並建議應參考韓國、新加坡經驗,請中央宣布Covid-19傳染病降級,有症狀快篩陽性即為確診並給予藥物,輕症在家休息,醫療資源則留給長幼重症,並以高額獎勵鼓勵施打疫苗。 
  
 對此,鄭市長說明,桃園防疫關懷包初期附有血氧機,後來因市面上血氧機缺貨且涉及回收,因此未再提供;至於法定傳染病等級調降與否,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權責在於中央,須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權衡判斷而定;但他認為,若全國染疫率與第三劑疫苗涵蓋率達8成以上,或許可朝輕症降級免通報、重症比照流感須通報的方向調整。 
  
 鄭市長並說明,Covid-19重症集中發生在長者,因此優先獎勵長者施打疫苗,相較其他縣市以65歲以上長者為對象,桃園獎勵措施年齡下修至60歲長者及50歲以上原住民長者,今(26)日起長者施打疫苗享有4大福利,可搭乘免費愛心計程車往返,接種完畢可領取700元禮券及桃園好米1包,也將再加發2劑快篩試劑。 
  
 林議員關心桃園鐵路地下化工程工期及施工進度,質詢現今缺工缺料,原定預算是否足夠。捷工局長陳文德說明,桃園鐵路地下化工程由中央交通部主辦,計畫主要分為8個主體工程標案。目前平鎮臨時站、中壢臨時前站等工程皆已發包並陸續動工;8個主體工程標案中,其中2項也已於今年4月及5月上網招標,預計6月開標,預估開工後8年完工。 
  
 鄭市長說明,桃園鐵路地下化工程經費如需調整,須經工程會等中央單位審查並依據物價合理調整,非能任意增加;本案由交通部鐵道局主辦並掌握工程進度,目前分段施工且陸續開工,市府將敦促其加速辦理。鄭市長強調,桃園鐵路地下化計畫是國家百年重要建設,也是蔡總統的政見,且前瞻計畫是經立法院朝野政黨審定的共識,桃園在地立法委員也都相當關切,相信大家一起努力,一定會做好。 
  
 林議員詢問鐵路地下化計畫影響的拆遷數量,是否較鐵路高架化計畫多。陳文德局長回應,「桃園鐵路高架化計畫」總拆遷數量為758棟、「桃園鐵路地下化計畫」較高架化延長2公里,總拆遷數量是695棟,因此並未增加,且RC(鋼筋混凝土建物)拆遷數量僅是總拆遷數量的一部分,若要比較,應以相同條件來比較才合理。鄭市長則說明,總拆遷數量的計算方式是將違建在內的所有地上物納入,如果只以合法建築來計算,鐵路地下化計畫的拆遷戶確實減少很多 
  
 林議員指出私立中學採取考試招生選才,對於公立學校招生不公,且部分私校採取能力分班,建議私校應比照公立學校,統一線上登記抽籤、落實常態分班。教育局長林明裕回應,依現行《私立學校法》規定,私立學校並無接受政府捐助、補助,因此可自訂入學方式,讓家長多一個選擇權,但目前立法院已一讀通過《私立學校法》修正案,適法性可能很快有所改變,樂見全國採取一致作法,平等提供教育機會;至於私校能力分班部分,法規明定除特殊教育、藝術教育等情形可採分組學習,不得進行能力分班。 
  
 林議員指出,110年桃園市立高中及商職招生人數顯示,商業、服務類科學生達1,080人,遠多於工業類科250人,比例懸殊,長久而言將造成人才短缺、影響桃園產業競爭力;既然教育部已管制大學商業服務業科系招生人數,並增加重點產業招生人數,讓高中職的招生規劃跟上產業趨勢。 
  
 對此,教育局長林明裕說明,桃園改制升格前,高中業務隸屬於教育部管轄,而全國10大私立學校,桃園私校位居前5名,多所私校工商類科實力不亞於公立學校,因此單以公立學校人數比較恐無法衡量全貌,私校學生也是供應產業人才的主力;市府與在地科技大學合作,開設空調或電路板產業專班,對接產業需求,也將持續關注公、私立學校工商類科招生情形,培育技職人才、減少學用落差。 
  
 有關林議員指出,理工人才是領航台灣經濟發展的主因,應培育理工科技人才;鄭市長回應,人文法政科系人才也有其價值,每一個科系背景的價值都不應忽視,人才的養成除了專業科系之外,社會經驗更為寶貴。 
  
 林議員質詢,以大學醫科及頂尖科系錄取人數來看,桃園錄取人數是六都最後一名,市府應邀集各國高中辦理論壇,討論提升人才競爭力的對策。林明裕局長表示,議員所引用的資料是以繁星計畫錄取人數來計算,因繁星計畫對社區高中較為有利,無法反映桃園學生錄取大學的整體情形。市府重視桃園高中生升學競爭力,將持續檢討改善。 
  
 鄭市長回應,議員所提資料,調查範圍應擴大至清華、交大等各校理工科系,入學方式也應包含繁星計畫及學測2種途徑,較能公允反映桃園高中學生錄取頂尖大學科系情形。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