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30日 星期二 03:48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767052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青年藝術家張芳榜《書遷》個展 - 文化藝廊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青年藝術家張芳榜《書遷》個展 - 文化藝廊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文化藝廊
青年藝術家張芳榜《書遷》個展
2014年01月31日

青年藝術家張芳榜《書遷》個展

 

【本報記者林意雯/高雄報導】訪知名藝評-麥惠珍老師,她說瑞士語言學家索緒爾(Saussure)首倡語言不僅是理解的工具,甚至是人類建構世界的基礎,社會對語言符號的運用,決定了我們對世界、對文化藝術的理解。法國結構主義開創者之一列維-斯特勞斯(Claude Levi-Strauss)則認為語言的深層結構是構成文化現象的原型,以及全部社會生活形式現象的原型FACEBOOK社群網絡已形成當代台灣一個特殊的社會生活形式現象。其中的語言、訊息、圖像傳遞也形塑出新的文化現象。

 

青年藝術家張芳榜此次《書遷》個展,其作品內容乃是以一種如達達主義命名時的任意性之方式,擷取FACEBOOK眾多訊息中的部分訊息文字,作為內容主體的「變異元素」。直接反映「當下」台灣的文化與社會現象。 無論中文或英文,文字、語詞本身即是一個龐大的系統,在系統中的元素字與詞,由於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有著固定的結構,因而讓社會中的人們所理解。然而當作品中的語詞結構被藝術家加以拆解,文字訊息也隨之解構。而本身也是一種具結構性的符號,當符號也被切碎、變形,它原來所象徵的意義即已瓦解。

 

例如:作品《郭雪芙PUFF宣傳期開始》其中部分的「文句」被拆解,甚至作品外圍的中、英文「字」也分崩離析,因而使得語句內容、文法與符號意義全數遭到解構,變成線條、點等形式元素,鋪滿圓形畫面空間。象徵數量無邊無際的網路訊息,正植入人們的思想、席捲人類社會生活型態,並以一種「類霸凌」的氣勢壟罩當代文化。

 

藝術家將拆解文字所產生的點、線等元素重新加以組構。將「解構」的精神、當代「訊息爆炸的現象」置入新生成的圖像語彙。白底與金色點、線的色彩配置又洋溢著巴洛克式建築的華麗與裝飾意味。作品的「內容與形式」呈現強烈的「對比性」。就如同不少戰爭電影中描寫戰爭場面,以藍色調的慢鏡頭拍攝一連串血腥殺戮的畫面,但卻又同時播放聖歌形式的音樂一般。無論在內容上、形式上,鑑賞張芳榜的作品均充滿挑戰與吸引力。此次個展在高雄和平路御書房、展期到2/28、歡迎民眾參觀蒞臨指教。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