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30日 星期二 01:05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失智症照顧者不孤單 北榮桃園分院與您一起面對壓力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失智症照顧者不孤單 北榮桃園分院與您一起面對壓力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失智症照顧者不孤單 北榮桃園分院與您一起面對壓力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2024年04月01日

 

 

 

失智症 照顧者 不孤單 

 

北 榮 桃 園 分 院

 

與 您一起 面對 壓力!

 

 

 

 

記者  羅盛水  黃春繽 / 桃園報導

 

    面對失智症的病程發展,「應如何照顧?」、「照顧技巧是什麼?」、「如何調適自身的壓力? 」,上述種種問題都是照顧者及家屬需要面對及學習的課題。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失智個案管理師伍秀瑩指出,腦部功能退化所造成的症候群-失智症,不只會有記憶力的減退,還可能出現其他認知功能的改變,例如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退化,也可能同時出現精神行為症狀(behavior and psychological symptom of dementia),簡稱BPSD,常見的失智症精神行為症狀有被偷妄想、被害妄想、幻覺、攻擊、重覆問話、迷路、日夜顛倒、漫遊、貪食、病態收集、不恰當的性行為、日落症候群、憂鬱、焦慮、淡漠等等,以上的情緒反應成為家屬、照顧者最主要的壓力來源,這樣的沉重負荷下可能導致照顧者及個案雙方的生活品質下降、照顧費用增加。

    臺北榮總桃園分院於113年3月30日舉辨失智症照顧者訓練課程,邀請在地「特有種劇團」導演陳義翔,帶領照顧者一同運用風靡歐美的即興劇,使照顧者在遊戲中釋放壓力,獲得身心平衡的健康舒適狀態。面對2025年國內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將會有更多的「老老照顧」出現,應用即興劇的精神「擁抱意外、讚頌失敗」,將可幫助照顧者的身心,鼓勵民眾多參與活動與支持性團體,形成社會安全的防護網。

    失智症者欲延緩失能,認知促進的活動不能少,北榮桃園分院自107年起開辦失智社區據點,位於桃園市汴洲里活動中心,課程多樣化辦理,可促進失智個案的認知功能提升,也會提供家屬相關照顧者訓練課程、長照資源相關諮詢、家屬支持團體服務等等,並針對社區民眾推廣失智症的相關知識,提升社區民眾對失智症的了解及友善態度。

 

 

 

 

 

 

 

工商焦點報導